close

這一間,正常人根本不可能發現,要運氣很好才吃的到.

  

有一次我要去觀音的農場找阿嬤的路上,加完油走出來看見這個很像雜貨店的地方裡面有人鑽進鑽出的,近看發現有人在裡面賣滷味,一吃,覺得這滷味實在驚為天人.

  

一開始我以為他只是跟別人批貨來賣的伴手禮銷售中心,但聞到香味,就知道這裡是一間小型的滷味工廠,一個人備料,一個人滷,一個人包裝,一個人銷售,完全一手包辦.

 

菜單,除了這些,他還有接一些特殊訂單客製一些腿庫跟豬腳之類的大型滷味.

   

想不到在這麼簡陋的''滷房''裡用的居然是過濾水.

整體來說,一個滷味工廠這樣算乾淨了吧!

   

他說每天大概中午的時候就會把所有的食材都滷起來冷卻,這個誘人香味就只有中午才聞的到.大叔說他做這個是算良心事業,他沒有加其他的防腐劑,滷味本來就是用來延長食物保存期限的一種做法而已.

師傅說,他的滷味沒有加醬油,用的是純中藥熬煮後上的色,這也太離奇了,顏色比用醬油煮的還好看. 他當場請我吃了一支.嗯,真香啊!他告訴我,冷掉了比熱的還好吃.我才剛吃完,他居然已經把鋼盆裡的鴨翅和鴨舌分離成兩鍋了.

  

然後他開始說起他年輕時在老天祿工作時的故事,最自豪的,就是這鴨舌,說到以前劉德華,張學友來買滷味的故事,形容的繪聲繪影,在那個台灣曾經很繁華的年代,我想這段記憶對他說應該很寶貴.

  

我看見他灑了一些胡椒粉之後,淋上一瓢滷汁,翻鍋,不斷的重覆這三種分解動作,這要是換做我來,肯定一次灑滿胡椒粉,加滷汁,再攪拌均勻,我想老師傅肯定有他的堅持吧!

  

雖然我無法理解他這種違背工業化社會快速生產理論的繁瑣程序,但經他這麼一翻,開鍋之後香氣四溢的滷味空間裡,強度又上升了一個等級.我猜可能是胡椒粉遇上滾燙的滷汁會有爆香的效果吧!

  

滷蛋就沒有灑粉淋湯了,他當場讓我試吃了一顆,這肯定是我這輩子吃過最香的滷蛋,沒用醬油居然可以滷出這麼漂亮的顏色.

    

這塊腿庫和豬腳是他的鄰居請他滷製的,中午就有一個伯伯帶著一個鍋子和一手台灣啤酒直接走進來取餐,我今天運氣很好,阿伯說可以切一些豬腳請我吃.

到底為什麼沒有加醬油滷的豬腳可以這麼好吃啊!好吃到對焦都對不好,要是我住附近,肯定時常準備一些食材再帶幾罐啤酒去拜託他.

   

在我們吃肉喝酒的同時,這位滷味師傅,又開始把剛剛冷卻好的鴨翅拿去真空包裝,完全沒在浪費時間的,雖然他一直聲稱自己是滷味工廠,但我覺得他的製程根本是純手工了.

   

完全沒有任何商業設計,做成真空包不是為了要搞品牌做電商,他說滷味放到第二天會變的又黑又乾,賣那種東西會受到良心的譴責,做成真空包,大概可以冰一個禮拜,而且符合廣式滷味冷吃的特性.

他對於滷味的知識與經驗真算的上是教授級的了,但桌上放著那麼多的止痛藥跟痠痛貼布還是讓人很替他擔心啊!  

回家後,張羅了一桌滷味大餐配啤酒,真是太棒了,味道很不錯喔!

  

他自己覺得最好吃的是鴨翅,雖然我自己喜歡吃熱的,但確實冷了之後皮更Q而且吃的出中藥配方的香氣,這個時候我才吃的出原來這滷味真的很厲害呢!

  

雖然我在那滷房裡面3.4個小時,但吃的時候還是覺得很香,想分享給我所有的朋友.

 

他的辣味鴨翅($150)一包有五支一定要試試看,夠辣,夠香,吃了還想在吃,集所有優點於一身,必點.

  

鴨脆腸($60)真空包打開的時候裡面還有附一點點的湯汁,口感保持的非常新鮮,師傅說這些腸仔都是他每天早上親自刷洗的,非常費工,我最欣賞他的是他的工作環境本身就非常衛生,品質把關確實.

 

鴨舌($100)一包有六支,我始終無法體會鴨舌的美味,雖然他對滷鴨舌十分有自信,但我還是當著他的面說這真的還好,不知道師傅的心靈會不會受創,他說個有膠原蛋白,所以貴婦來都肯定要買這個,我不是貴婦,也不是張學友,鴨舌我真不懂. 

 

但是阿姨確實在我拍完照之後當場就吃掉了兩支,難到這就是鴨舌的魅力嗎?

  

豆干($25)他的滷味雖然都做成真空包,但是打開倒出來都會帶湯汁,這對於滷味業者來說是已種無形之中的耗損 ,老師傅又在一次違背工業化社會生產理論.

 

顏色很深很好看呢,非常入味,而且不貴.

  

他的自信作,我全都割愛給家人,我就是喜歡吃那些便宜貨.

  

我快要可以開一間麵店了,這拼盤裡全是美味的廣式滷味便宜貨,光用看的就很療癒.

  

他其實不是每樣東西都是當天現作,每隔兩天會製作幾種,像今天就是鴨翅,鴨舌跟滷蛋,這滷蛋冷吃比熱吃美味個十倍都不誇張,自然甘甜,完全不死鹹,吃的到中藥香氣,排他性極強,非常厲害.

 

辣味海帶($25)我自己排第二名,雖然沒有滷得很爛,但是吸飽了滷汁,同一種滷汁搭配不同的食材產生完全不同的效果.如果你有機會開車經過他店裡,口帶又只有25塊的話,請試試這個海帶.

  

米血($20)這個就比較麻煩,冰過的豬血糕還要泡過熱水五分鐘才能回復口感,算是我比較沒有印象的一道. 

 

甜不辣($20)排第四,這個也要泡熱水五分鐘,很好吃.

 

豆皮($35)這個倒出來超大一包,而且湯汁全被吸在豆皮裡,咬下去還會滲出來,上桌之後很快被夾完.

口感最有趣的一道,他的滷汁的確厲害,既不死鹹,吃完還會回甘,有機會想去向他學習呢,搞不好有一天我也能開一間滷味店.

  

中正路加油站旁無名廣式滷味

地址:桃園市中壢區中正路1016號

電話:0973-578028

營業時間:早上八點至晚上八點(週日公休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科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